跳到主要內容區

Top

資源教室簡介

一、服務宗旨

本校資源教室在民國八十七年十月正式成立於諮商輔導中心,統整協調校內身心障礙學生的輔導,以校內身心障礙學生為服務對象,提供生活、心理及生涯等方面的服務,並發揮支持與橋樑的角色,連結校內外資源,提供身心障礙學生所需的服務,協助他們進入本校學習的時候,也能接受特殊且符合個別需求之服務,以期能在最少隔離與限制的環境中,讓學生達到最好的學習效果,以順利完成高等教育。

二、工作內容

資源教室在身心障礙同學求學期間,針對其心理、生活、群性、生活及課業加強提供輔導,提供工讀及輔具教材協助,積極推廣無障礙理念,輔助校內單位輔導身心障礙學生,並連結校外資源。新生入學前召開轉銜會議,入學後亦不定期召開個案會議。目前資源教室提供:

1. 心理輔導

針對身心障礙學生個別需求提供相關諮詢,並視需要轉介諮商輔導組輔導老師諮商晤談。

2. 生活輔導

從身心障礙學生入學起陸續舉辦始業、生活、相關單位系所座談及心靈講座,並主動提供日常生活協助。

3. 群性輔導

每學期舉辦各項活動聚會,包括期初活動、送舊活動、人際團體等。

4. 生涯輔導

針對身心障礙學生畢業後的道路,邀請相關專家學者舉辦生涯就業座談,參加徵才說明會,並邀請畢業學長姐返校與學弟妹分享工作經驗。

5. 課業加強輔導

針對學生的狀況開設課後輔導課程,以加強學習上的能力。另外,也提供第二專長的訓練,加強其他方面的專長,增加學生畢業後的優勢。

6. 工讀生協助

提供身心障礙同學的直接服務,包括報讀、陪同、掃描打字等協助。

7. 輔具教材提供

針對身心障礙學生學習及生活需求,轉介教育部肢障、視障、聽障輔具中心,提供盲用電腦、擴視機、調頻助聽器、電動輪椅等輔具,協助學生更有效地學習。

8. 無障礙理念推廣

為確保身心障礙學生行的權益,每年定期與校內相關單位進行無障礙環境視察評估,並協調無障礙公車之運行,以提升身心障礙學生行的安全、便利及舒適。

9. 輔助校內單位輔導身心障礙生

設立身心障礙獎勵金,給予招收系所以輔導學生及擴充教材資源之必要協助,並定期召集身心障礙輔導小組會議,以討論身心障礙生輔導事項。

10. 校外資源連結

主動向外連結資源,增進資源教室提供服務的適切性,積極與校外團體、學校合作,拓展學生之視野,並學習優秀經驗。

11. 召開身心障礙生轉銜會議

於開學前針對新進的身心障礙生召開轉銜會議,依學生的需求安排協助,幫助身心障礙學生順利從高中階段進入大學生活。

12. 召開身心障礙生個案會議

針對特殊身心障礙學生問題,不定期召開專業個案會議,針對學生的特殊行為和需求安排協助,幫助身心障礙學生順利完成大學生活。

 

 

瀏覽數: